首 页 关于我们 红十字事业 造血干细胞 救灾救助 救护培训 志愿服务 资料中心 政策法规
公告栏
工作动态
外埠信息
爱心榜
冠名红十字机构
爱心企业联盟
捐款方式
·焦作市红十字会募捐专户
·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焦作分行解放路支行
·账号:1709021029200150037
联系方式
地址:人民路阳光大厦B311
电话:0391-3933224
传真:0391-3933224
E-mail: jzshszh123@126.com
外埠信息
“创建无烟环境 保护生命健康” 中国红十字会呼吁社会各界重视烟草危害
发布时间:2012-3-5 17:56:32  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被阅览数:34506

“创建无烟环境 保护生命健康” 中国红十字会呼吁社会各界重视烟草危害

 

作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烟草危害日益成为当今世界最为严重的公众健康问题之一。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过3.2亿吸烟人口,超过7亿被动吸烟人口,每年约有120万人因吸烟导致的疾病而死亡。专家预测,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一数字在2020年可能超过200万。

222,中国红十字会启动创建无烟环境项目。该项目以“创建无烟环境,保护生命健康”为主题,为期3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为该项目提供900万美元支持。创建无烟环境项目启动后,红十字会将把“创建无烟环境”作为生命保护和健康促进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予以积极推进。

现状:控烟形势不容乐观

控烟工作在中国开展已久。2003年,中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公约”正式生效,国务院特别设立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小组,初步成立“公约”履约机制,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烟草危害。

但六年过去,控烟进程依然缓慢。烟草除了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和危害外,还给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带来巨大压力。清华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烟草行业虽然在一定层面上带来了税收和财政增长,但其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隐性损失,尤其是付出的人力资本代价远大于收益,“这是一种‘负外部性’。如果把‘看不见的损失’转化为‘看得见的损失’,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烟草危害付出代价”。所谓“负外部性”,是指一个人的行为或企业的行为影响了其他人或企业,使之支付了额外的成本费用,但后者又无法获得相应补偿的现象。

通过一组数据,胡鞍钢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最近五年来,全国各类非正常死亡人数,尤其是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呈现大幅度下降,6年下降了40.5%。但与之相反的是,全国吸烟人数非但没有下降,因烟草危害相关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反而呈上升趋势。“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随着2011年“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我国禁烟工作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并纳入各级政府履行和实现人民健康的约束性指标之一。黄洁夫认为,2011年控烟内容纳入十二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中国红十字会能够在项目启动后,积极发挥引导作用,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宣传,共同促进控烟工作的深入开展。胡鞍钢也认为,对于世界而言,中国控烟的“一小步”,就是世界控烟的“一大步”,中国红十字会将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合作:凝聚智慧、资源和力量

据盖茨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叶雷介绍,三十年前,美国50%的男性吸烟,但目前已经降到了20%。美国的经验是:如果吸烟的环境越来越小,越来越不方便,烟草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就会降低,“因为吸烟越来越不‘酷’了”。  

那么,该由谁来维护无烟环境?叶雷认为,维护的力量应该来自于不吸烟的人。因此他认为,有效控烟的重要一点就是要首先推动公众认识,大力开展控烟宣传,倡导不吸烟者合理维护自身健康权益,从而促进创建无烟环境,引导青少年远离烟草,进而达到控烟目的。而对于多年来开展了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等“三献”工作的中国红十字会而言,动员志愿者进行各类健康知识宣传正是其优势所在。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也认为,中国红十字会参与创建无烟环境项目有三大优势。首先,中国红十字会有很强的倡导力,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科研机构、专家智库等社会各方面联系密切,有助于凝聚各方的智慧、资源和力量;第二,中国红十字会有比较强的基层组织力,在全国有近十万基层组织、数百万红十字志愿者,为控烟宣传和模式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中国红十字会以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为宗旨,人的生命健康问题包括两方面,一种是紧急状态下的生命健康问题,另一种是非紧急状态下的生命健康问题,控烟行动就属于第二种,此次参与推动控烟工作既是红十字会认真履行生命健康保护职责的体现,也与中国红十字会的人道精神相契合。

她强调,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主体实施单位之一,负责项目的协调和宣传倡导等工作,卫生部、工商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单位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有关专家团队作为“智库”提供重要的战略、政策和技术层面的咨询支持。这一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专家智库等在内的合作架构充分体现了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将有助于凝聚各方的智慧、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和最终产出。

规划:四个方面循序渐进

900万美元对于这个项目来讲是一个启动基金,这些支持作为一个‘种子基金’,可以探索、培育出很多有效的思路和模式。”赵白鸽认为,模式的探索和推广对项目长期开展非常关键。

关于项目近期规划,赵白鸽认为,“首先我们要依托专家委员会展开各个层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当前的政策在设定和执行上有何不足,群众在信息获取和认知上需要哪些支持,以及针对不同的地域和人群采用何种适宜的工作策略和方式等。”

 她举例说,“控烟对于农民群体应该怎么做,对于流动人口又怎么做?城市怎么做,农村怎么做,在云南、贵州、北京、上海等情况各不相同的地方又怎么做?这些也都需要专家进行总结和模式测定。”

赵白鸽介绍,中国红十字会将从两个层面做文章。对上,要进行政策上的宣传倡导,围绕落实“公约”和“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开展工作,促进执行,加强监督;对下,要提升老百姓的知晓率,在K(知识)-A(态度)-P(行为)上下功夫,积极预防烟草危害。

在具体操作内容上,中国红十字会将项目划分为四块内容,包括调研、宣传、模式总结与测定、模式推广。赵白鸽坦陈,要把控烟工作深入到社会各个人群,需要花很大的功夫,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希望媒体和我们一道,共同扩大这方面的宣传,促进全社会的共识、氛围和行动。我们也希望通过项目的扎实推进,形成一些重要的经验和模式,探索一个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为中国的控烟工作和群众的健康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监督:多措并举、共同执行

据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总会已就创建无烟环境项目建立了专门的项目管理机制,成立了项目执行委员会、项目专家委员会和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款的使用将受中国的相关法律以及盖茨基金会相关条例规程双重约束。

对此,盖茨基金会负责人表示,作为项目资助方,盖茨基金会将严格履行对赠款项目的监督责任,包括审批项目策略、年度计划及预算,持续监督项目活动开展及资金使用等。为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合理透明,盖茨基金会还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项目款的使用进行年度审计。

此外,中国红十字会还将成立专家委员会。所有项目合作单位都必须向专家委员会提供明确的项目计划书,明确项目目标和任务,并提供项目的三年框架图,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项目获得审批后,将通过专家队伍和项目办公室共同执行,并且进行相互监督。

〖责任编辑:焦作市红十字会〗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上一篇:“世界棋后”的特殊成人礼——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侯逸凡参加无偿献
下一篇: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纳入中国
首页 | 关于我们 | 红十字事业 | 志愿服务 | 留言板
焦作市红十字会 版权所有 地址:人民路阳光大厦B311 邮编:454000
电话:0391-3933224 E-mail:jzshszh123@126.com 网站管理
豫ICP备11015849号-1 技术支持:思诚网络